Marc Ouayoun
March 1, 2019
Ford Ranger
March 15, 2019
AUTONERVE FIRST DRIVE 全球首試

Audi e-tron

零死角 - 環保電車

試車地點﹕Abu Dhabi, United Arab Emirates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是由波斯灣的七個伊斯蘭教國家所組成,其中阿布札比(Abu Dhabi)是阿聯酋的首都,可見其重要性。

Audi作為世界最大汽車集團旗下的最暢銷豪華汽車品牌,要舉辦一個展開世紀新一頁歷史的嶄新型號,在這個地點舉行國際汽車媒體試車活動,似乎十分具說服力。

Audi e-tron,德國奧迪品牌的史上第一部純電動車。也是眾多德國豪華車對手裡面,首個出閘衝線的量產型號。

能夠在充滿電之後持續行駛超過四百公里行距的Audi e-tron,有很多的創新經典汽車技術。首先,當在下斜坡的路段,電池可以積極回收能量,如果駕駛得宜,每行駛一公里就可以回收幾乎達十成的續航力。

另外,一般駕駛情況下,例如入彎前,交通燈及停車路牌前都必須踩下煞車掣,而煞車是最有效的電力回收過程,而在Audi e-tron身上,煞車就可以貢獻三成的續航里程,將電力循環使用。

再另一個可以增加續航力的方法,其實和駕駛者無關,是純靠品牌的電車科技進行。Audi e-tron的電池組有暖化系統,在天氣冷的情況下,會先把電池組加暖,此舉可以提高充電的效率也可以有效地保護電池。這個技術可以幫助電池增加一成的續航力。

Audi e-tron採用品牌的MLB (Modular longitudinal Platform) 底盤做基建,更是目前電車對手當中少有引用150kW功率的快速充電功能,半小時就可以充滿八成電力,足夠日常生活使用。當然,Audi e-tron也接受11kW以及22kW的充電,前者需要八個半小時充滿電,而後者則可以在四個半小時完成充電過程。

Audi e-tron採用的電池是用432顆規範在36組的鋰電池模組裡面。每一組電池都加了自己的框架,但有意外碰撞的時候,可以減少危險,也可以讓電力更有效地發揮。電池的通風及冷卻效果也是一大挑戰,因為電池會發熱,在汽車底盤上加入了氣壩可調整式入氣口,就可以解決問題了。

Audi e-tron前後軸有兩個電動摩打負責運作。前面的具備摩打125kW功率,而後面的摩打是140kW功率。在一般情況下行駛,汽車是靠後面的摩打去輸出動力驅動,因此有後輪推動的操控體驗。當駕駛者發力踩油門的時候,前面摩打就會加入工作,前後摩打合力可以產生300kW的電力,而且可以透過Boost Mode激化電力過程模式,令動力的輸出相等於超過四百匹的馬力。這個五座位越界車的性能表現不容質疑。從靜止到時速一百公里需時剛好五秒半。充滿電之後, Audi-etron可以行駛400公里的距離,最高速度可以去到每小時200公里。

標準配備電動全輪驅動系統Quattro,Audi e-tron的身形是介於Q5與Q7之間,但留意它的外形線條,尤其是從後面四份三的角度,它更似品牌的另一旅行房車Allroad。

Audi e-tron的車頭設計帶有濃厚的科幻奇情效果,其八角形狀的單體式設計連同頭燈與尾燈設計,全部劃一有四條水平對向的電鍍飾條,除了很容易辨別它是Audi品牌之外,也馬上認知它屬於純電車的設計。這個電動系列的設計語言相信會延續到其他將會陸續抵達市場的同一品牌不同款式的電動車身上。

踏入車廂,它的佈局接近同廠去年下半年度才推出的Q8,虛擬駕駛艙是必備的,所有控制幾乎都屬於觸碰操作,貫徹科技感及前衛操控的效果體驗。五個座位容納成人是舒適的,頭部與腿部空間相當充裕。車尾行李廂的空間也是中型越界車的佈局,去接一家四口飛機的行李運送不是問題;因為電池是安裝在前後車軸之間,也就是後排座椅之下,所以完全不會影響車廂的空間。

在車廂享受有一定豪華程度的各位乘客,根本不會知道是置身在純電動驅動的車廂之中,因為有鑒於安全的關係,汽車是會裝假狗發出類似引擎的聲音,在馬路上可以提醒路人有車駛近,小心交通。

Audi e-tron,在沙漠與公路連續四小時測試過後,發現它整體的科技配備、操控效果、車廂手工等均是一個可靠汽車品牌可持續性大量生產的型號。無論是外形夠大方得體,還是背後是成熟穩重的品牌能夠提供全面的售後服務支援,均讓消費者有信心去擁有電車。這與並非直接對手的特斯拉電車,缺乏代理商網絡與可靠的製造汽車歷史,乃天淵之別。

唯一的遺憾是Audi e-tron的一個科技大賣點:虛擬側鏡,不被加拿大法例所接納,而不能配置在本地銷售的版本身上。這個將車身兩旁即時情況在車門內的OLED熒幕播映的設計,是利用攝影鏡頭來取代用鏡片反射實況,這樣可以更輕易地將盲點的範圍減到最少,增加轉彎和換線的安全性。據了解,美國和中國市場也一樣不能安裝虛擬側鏡。

Audi e-tron在比利時奧迪生產廠房完成整個裝嵌工序,而其前後電動摩打則是由奧迪匈牙利的廠房負責的。

規格表

電池最高輸出﹕300kW

驅動﹕全輪驅動

懸掛﹕前後全獨立五連桿防滾軸空氣懸掛

輪距﹕2928mm 

長度﹕4901mm

寬度﹕1935mm 

高度﹕1629mm

輪圈﹕19”

售價﹕$91,000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