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Experience Ride
February 1, 2019
Monster Jam
February 6, 2019
AUTONERVE FIRST DRIVE 全球首試

BMW 3 Series Sedan

革新一代有改進無驚喜

試車地點﹕Algarve, Portugal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不得不否認,房車的市場是在萎縮中。

不得不承認,寶馬的牛油與麵包產品 - 三系房車,過去幾年給對手給比下去了;無論是外形設計到科技配備,均在奔馳和奧迪的圍攻下顯得慌失。

誠然,一個品牌的時間用在什麼地方是看得見的。過去十年,寶馬積極追加不同系列的越界型號設計,從X1到即將抵達市場的X7,每個高低大小尺碼的越界車均有提供選擇。可是,寶馬的根基從來是在寶馬三系身上。於是,品牌決定了要認祖歸宗,在新一代革新設計的寶馬三系身上銳意找突破點。

1976年,承接著2002型號的那團火而登陸北美市場的三系,在過去的四十多年,全球售出了超過一千五百部萬。你我他或者身邊的親友必定擁有過一代的寶馬三系。它在汽車歷史上的殿堂地位,對眾多寶馬粉絲來說是刻骨的記憶。

全新車架和底盤的革新一代BMW 3 Series Sedan,外觀要非常留意才察覺它的改動,而內裝卻是煥然一新的佈局。如果隨意看上去好似改變不大,因為身形維持了低而扁的取向,而招牌式的雙腎水箱格柵以及鍍鉻飾條是公眾熟悉的寶馬設計筆觸。採用了燻黑的招牌雙腎水箱格柵,更自然地融入車頭設計。其標準的LED頭燈組合是特大的新佈局,而且有濃厚五系設計的影子。尾燈方面的改動比較明顯,是屬於修長設計。寶馬雷射燈首次引入加拿大市場,照明的射距遠達四百米,也可以選擇轉向式動態頭燈,增加在晚間郊區行駛時的安全,車頭燈會隨著行駛的轉向而將照明範圍也一路相隨。

新一代的寶馬三系房車車身尺碼增加,修長和比例均勻。無論是長和寬,輪軸的左右和前後均增加。不過,它的車身重量明顯減低,車身結構以及車頭蓋和兩邊的輪拱位置燈採用了較為輕身的鋁作為打造物料,減了過百磅重,而且風阻系數也大大地減低,只有0.23Cd,駕駛動態更好,車廂外面的刮風聲不容易察覺。A支柱修改了而變得更為細長,對於駕駛者來說,視野更佳。而天窗的全景式設計也加大一百公分,導入車廂的自然光線更佳之外,處於後排座椅的乘客也有更空間遼闊的舒泰感。

在加拿大市場,寶馬先會在三月推出屬於2019年型號的330i xDrive,售價以四萬九千為基礎。在六月份,會順勢推出2020年型號的M340i,這倒是有後輪推動的選擇,是忠實三系房車迷的選擇,售價定在五萬九千元。而全輪驅動的M340i xDrive就超過六萬一千元。M340i是品牌首次引入M Performance配套的三系房車,配備六氣缸渦輪增壓引擎,馬力輸出是痛快又刺激的382匹。

這次國際試車活動是在葡萄牙南端美麗的沿海城鎮Algrave試車,兩天裡面分開兩個部份測試兩個三系級別。在山路測試330i xDrive,而M340i 級別只有在當地知名Autódromo do Algarve或者更為人熟悉的Portimao track 的賽道測試。

BMW 330i xDrive比上一代的性能有所提升。馬力增加7匹,達到255匹。而扭力有37磅/呎增長,抵達295磅/呎。在高度和彎路弧度並不過份猛烈的山路上,330i xDrive的渦輪增壓在低速進發的時候完美地沒有遲緩感,雖然是兩公升的容積,但重腳一踏油門,它的爆炸力很是直接,而且攀爬力迅速,如果要透過方向盤後面的撥片來操作波箱段落節奏得宜的話,它的快感頻頻。進入Sport Plus駕駛模式,駕駛中段要給力,它竟然也貼背地拉扯再推進,它的好玩操控性,在寶馬入門房車來說,是一貫的具實力。連最基本的引擎也有如此表現,叫人不得不對它有一份尊重。當然,它的選配懸掛系統應記一功,寶馬自己研發的主動懸掛系統配合車身前後的五十五十比重,在出入彎的時候轉向的精確度十分高,是一種不斷扭動就不斷得到滿足感的愉快駕駛過程。

當然,四氣缸和M340i的六氣缸配搭還是有分別的。到了在賽道上測試M Performance的時候,它的內力之深厚又非330i所能夠相提並論的了,縱然大家的型號名字在數字上只有一字之別,因為前面加了個M字母,分別就在這裡。賽道高低起伏挑戰性高,具備三公升容積的直列六氣缸渦輪增壓引擎,在馬力輸出或者沒有M3超過四百二十匹的驚人,不過在入門房車身上,382匹馬力已經是登峰造極的動力輸出,在賽道上雖然只有幾個圈的輕嘗高速測試,但腎上腺素一進入情況就隨著轉速錶的攀升也感覺到極速脹升起來。M340i從靜止到時速一百公里只需四秒二。

不過,對於新生代的汽車消費者而言,性能不再是汽車靈魂的全部,科技才是另一銷售要訣。好像,個人的智能電話可以為寶馬三系房車解開門鎖。再來,是你的寶馬車可以化身智能助理,為你找聯絡電話撥號、調校車廂溫度、揀選音樂類別,甚至在你疲累的時候為你啟動Vitalize活化模式(降低車廂溫度、提高音響聲量、增強車廂光線);或者進入Relax放鬆模式,提供紓緩的柔和光線和音樂等。智能助理也可以為你引路歸家,只要對它說句: Take me home。而且,它可以隨意任你改名(change activation word),你的座駕可以用你迷戀或暗戀對象或已故寵物名字,不一定要用預設的“Hey BMW”來指令它工作。

對了,全新技術給人驚喜的是Reversing Assistant這個設在中央控制台右邊的按鈕。一般來說,要去那些狹窄後巷或進出車房,進去容易離開難,倒車是項挑戰。於是,寶馬就研發了最後五十公尺的倒車技術,你如何扭動方向盤進去,它就會跟著你的路線倒車扭轉出來,為駕駛者解除困局和尷尬。不過,駕駛者必須自己留意車後的行人和車輛,也要靠自己踩著煞車掣來控制速度,唯一不需要做的是讓方向盤自己轉動。

寶馬三系房車全新形象登場,有外型有科技,那麼會扭轉豪華入門房車的銷售形勢嗎?我們且拭目以待。

規格表

引擎﹕2.0公升直列4氣缸渦輪增壓

口徑x衝程﹕94.6x82mm

壓縮比﹕10.2:1

馬力﹕255匹@5000-6500rpm

扭力﹕295磅/呎@1550-4400rpm

驅動﹕全輪驅動

波箱﹕八自動變速

煞車﹕四輪碟式全通風

輪距﹕2851mm 

長度﹕4717mm

寬度﹕1827mm 

高度﹕1448mm

輪圈﹕18”/19”

售價﹕$49,000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