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Insight Hybrid
December 10, 2018
Lexus RX L
December 21, 2018

Static photo Colour: Turbo blue

AUTONERVE FIRST DRIVE 全球首試

第二代革新Audi Q3

美麗自信越界小鮮肉

試車地點﹕South Tyrol, Italy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上一代的Audi Q3,在歐洲推出了一段日子才賣到北美。當年,無論是外形,甚至內裝,都有點過時而且不夠豪華感。

不過,別小看它。第一代的Q3,全球熱賣超過一百一十萬部,是貨真價實的的流行小越界。明年第二季度會推出進入第二代的嶄新改款設計。

我們雜誌就在上個月到了意大利北部,全球優先首試改革後的2019 Audi Q3。

這款奧迪北美入門越界的外形除了給人煥然一新的視覺效果之外,還有其內外裝備不單符合豪華車的要求,而且比起對手如X1以及GLA是大幅度地勝出,有過之而無不及。整體給人美麗自信的清新形象,是走在時尚尖端的新作。車頭的聚焦設計是品牌的設計語言,大塊的盾形水箱格柵,裡面是由八個立體支柱所組成,雖然是入門越界設計,但就絕對氣勢澎湃。

比起第一代,新改動之後的Q3尺碼全方位均有所改善。首先是輪距加長了77mm,連帶車身的長度也提升96mm。受惠的除了是後座乘客之外,還有行李空間的靈活性也大大地提高。至於身高也略增加了8mm,而寬度是明顯的25mm。後座乘客頭部與膝部空間鬆動之外,後排座椅更可以分三個部份40/20/40摺低來靈活使用後面的容物空間。隨著後座可以前後移動,行李的容積由530公升可以增加至675公升,整個車尾行李廂的最大容量是1,535公升。

新一代Q3外形是有稜有角的個性線條,從車頭燈組合講起,不規則線條造形的LED車頭燈設計增添霸氣,凸顯硬朗個性。四環緊扣的標誌可以選配黑色套進黑色或者是普通的銀色鍍鉻。前者有點詭秘,卻足夠反映駕駛者的帶點神秘色彩。

如果再看深入一些,Q3與品牌才剛推出的全新旗艦大型越界Q8在外形上有相似的筆觸,特別強化了車身運動感的異曲同工效果呼之欲出。車身兩旁發現它的肩線加強,給人操肌之後身形大隻的效果。而車門下面的腰圍是玲瓏浮凸的線條效果,車頭的裙腳包圍也令小越界車給人比上一代精壯和強而有力的外觀。

車尾的一線排開LED燈設計,亮度與氣度互相呼應,科技感也偏重。線條特別複雜的應該是後防撞保險桿,延伸到自然嵌入到粗壯的雙出死氣喉是雙層設計,黑色在裡面那層,外面完全被銀色鍍鉻全面包裹,這也是豪華汽車的細節。Q3在設計上由前到後,由內至外均照顧周全。有點難以想像全新Q3其實是與姐妹品牌福士的入門Tiguan共用MQB平台打造,因為比較之下,它特別輕巧敏銳,給人八面玲瓏的靈活駕駛感。

踏入車廂,它的外在美感也隨著引入車內。儀器錶板當然是液晶虛擬彩色設計,而中央控制台的8.8吋觸屏式多媒體系統,操作十分簡單,使人容易掌握明白設計工程師的設計邏輯,而且,它也可以做到兩種智能電話界面兼容。車廂的前面和後面各有兩個不同嘴的USB插孔連結,十分方便。

在加拿大市場推出的Audi Q3,有兩個汽油引擎選擇,標準配備全輪驅動。在其他地區有售的,還包括了兩款柴油引擎以及小容積低馬力輸出的汽油引擎。兩個引擎級別的Q3同樣是採用兩公升4氣缸渦輪增壓引擎,馬力輸出分別是兩百匹以上及以下,186匹以及227匹,之間有超過四十匹的區別。

兩款引擎同樣引入改良的七前速自動變速S-tronic波箱,這緊湊及動感十足的波箱設計更可配合駕駛者可以自選駕駛模式Drive Select。要積極或者舒適行車,甚至更加講究個人主義,均可選擇適合自己駕駛態度的模式。這點對於豪華品牌的消費者來說一點不陌生。

這次試車行程匆匆,每人大概有兩個小時的試車時間。幸好意大利北部不乏蜿蜒山路以及高速公路,雖然時間不多卻能夠充分體驗出Q3的不同路面的性能表現。廠方提供的試車型號只有227匹馬力的版本,起步的時候已經發現它煞氣騰騰,進出不同的高速公路與不同角度的彎路,它的咬地力表現優良,而且循軌效果也強橫,改良的全輪驅動系統應該記功。

方向盤的設計以及座位的高低設置,很容易就找到準確舒適的駕駛位置,檢查車身側的盲點也給人充裕舒適的安全感。從車內往外的視野和車廂空間感同樣地給人寬闊感。方向盤靈活且輕重適中,整體的操控過程是愉快體驗,各方面的配合均恰到好處。

綜合是次的試車經驗,在三大德國豪華汽車品牌裡面,全新設計的Audi Q3,推出之後立刻會KO奔馳GLA以及寶馬X1。Audi Q3明年第一季度推出市場,在東歐的匈牙利生產。

規格表

引擎﹕2.0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

馬力﹕227匹@

扭力﹕258磅/呎

驅動﹕全輪驅動

波箱﹕7前速自動

懸掛﹕前麥花臣支柱後四連桿

煞車﹕四輪碟式

輪距﹕2680mm 

長度﹕4484mm

寬度﹕1849mm 

高度﹕1585mm

輪圈﹕20”

售價﹕稍後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