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ck Day for Charity慈善賽道同樂日
July 16, 2018
Magazine 2018 8
July 26, 2018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Alfa Romeo Stelvio

意大利攻擊性武器

試車地點﹕ Vancouver, BC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車頭那個心心櫻桃小嘴和下巴尖尖的水箱格柵設計,馬上把它自己與其他採用闊臉的鄰國汽車品牌設計劃分出一條強烈的界線。

車身兩旁看上去沒有什麼突破,是市場上中型越界車的模式,帶點飽滿圓渾,線條流暢。

Alfa Romeo或稱之為愛快羅密歐,中英對照,品牌名字一樣屬於浪漫派系。旗下各個型號的設計,都充分反映出意大利民族的性感隨性,熱情奔放。

Stelvio是汽車百年歷史的越界型號頭一炮,而名字的來源是歐洲著名的山路。路段曲折迂迴,而且髮夾彎連綿不斷,是世界上最富駕駛挑戰性的道路之一,這條連結著意大利與瑞士邊境的山路就是Passo dello Stelvio,也是引發型號名字靈感的險峻之地。

Alfa Romeo Stelvio的實力何在?它的靠山是生產法拉利的快意集團,同時擁有佳士拿旗下品牌。不過,在加拿大,其零售點有限,是耀武揚威汽車市場的一個絆腳石。而且,將這個高檔的名字與賣兩萬元的小小快意汽車擺在一塊,並非長久良策。如果將它擺在法拉利和馬莎拉蒂,應該更具吸引力。因為,一般胸懷大志的人是往上比較,不是往下艷羨吧。

論汽車的尺碼和售價範圍,Stelvio基本是針對保時捷入門越界Macan作為假想敵。五萬元起跳,採用的引擎配備以及馬力輸出等,兩者也相當接近。近年,另一與它幾乎同期推出的F-Pace,也是激烈的競爭對手,同樣來自歐洲。

採用與同品牌Giulia房車同一底盤車架,Stelvio的車廂方面很有置身房車的乘坐感。雖然車身較高,但貼路感很好。採用前雙搖臂後多連桿的懸掛組件,而且大量地採用鋁為打造材料,支撐力和舒適性其實表現得相當平均。當然,作為越界車,外形大,比房車的身體重。所以懸掛有點帶硬用以負荷車身的重量,所以發現在偶然的碎石顛簸路上的彈跳和震盪感傳入車廂,是可以理解的。

Stelvio的轉向扭矩大,八前速自動波箱的頭四個波段的進入反應非常快,因為比律緊密。這個設計有助行車時候到中段五千轉速時候的後繼力,而且低速以及加速的敏銳也起到作用。從靜止到一百公里為五秒六。

不同駕駛模式效果大不同。當選擇的是D,特別具備動態,整體的車架和懸掛便很硬朗,路面感的回饋直接,汽車對路面的每個小節都十分敏感,容易令駕駛者腎上腺上升而興奮起來。想冷靜下來,可以把駕駛模式轉去A,就是節省耗油。這個時候波段的轉換是平淡的,懸掛和轉向的反應也給人不動聲色的感覺。另外一個經常會採用的應該是駕駛模式N,就是一般的日常駕駛之用,平淡中有驚喜。它提供舒適的駕駛感,動靜皆可,剛柔並重。 比起德國或者英國對手,意大利的溫柔反映在Stelvio的方向盤轉向、油門和煞車的接觸。轉向輕鬆有節奏感,而腳掣的上下起落也容易掌握。唯一是發現它的煞車反映比較慢,而所需的煞車距離相對它的靈敏起步顯得有點大。

引擎的機械設計配合是豪華越界的基本指標。兩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底下,它最高輸出馬力有280匹,引擎深沉的咆哮有著一種誘惑駕駛者對它發情的特別吸引力。加拿大銷售的Stelvio無論是什麼級別均標準配備Q4全輪驅動系統,全天候除有好的牽引力及抓地性能之外,也能反映它的性能表現。智能全輪驅動可以將高達百分之六十的動力輸送到前輪。它用用對稱的雙邊單出死氣喉,經過特殊調校之後,就是動聽,令喜歡意大利作品的人動情。渾厚的超過三百磅/呎扭力也刺激著駕駛者要給力去駕馭它及征服它的衝動。

踏入車廂,是傳統意大利車廂的內裝。採用不少軟性的打造物料。設計簡潔光亮,但實體的按鈕和轉鈕只有空氣調節才有,手感好,容易使用。而後排座椅的空間並不適合成人長途之用。因為它的流線外形和較傾斜的C支柱,因此後排座椅就得有所犧牲來成就它的線條美感。車廂的整體效果達到一般的水平,但作為豪華車的競爭型號,必須再加把力和多做功夫。以它五萬元以上的售價,其他非直接對手的美國車和韓國車的越界車質數也可以匹敵。

Alfa Romeo 一個Stelvio綜合內外整體表現來說,是一個頗有殺傷力的意大利攻擊性武器。然而,再厲害的武器,在一場戰爭裡面,必須有領導者或者軍師,要很清楚了解怎樣去發揮它的威力。最重要的是,在如此險要地形的北美入門豪華越界市場裡面如何發揮它的爆炸力和感染力,都是市場學的宣傳策略。最後,再好的攻擊性武器,也沒有可能一以當十,以寡敵眾,在主要城市裡面只有一家代理商的話,如何突圍?

這個在北美洲屬於嶄新汽車品牌的愛快羅密歐,需要一本《孫子兵法》。

規格表

引擎 :   2.0公升四汽缸渦輪增壓

口徑x沖程:84.0mmx89.9mm

驅動﹕    全輪驅動

馬力 : 280匹@5200rpm

扭力 :   306磅/呎@2000-4800rpm

波箱: 八前速自動

懸掛﹕ 前雙願骨後品牌獨家連桿設計

煞車﹕ 四輪通風碟式

輪距﹕    2818mm

長度﹕    4688mm

寬度﹕    1903mm

高度 :      1677mm

輪圈: 18”/19”/20”

售價﹕ $51,845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