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Qashqai
January 30, 2018
Rolls Royce Dawn Inspired by Fashion
January 30, 2018
AUTONERVE FIRST DRIVE 北美首試

Porsche 718 Cayman

中置引擎 賽道真英雄

渦輪增壓 淋漓更盡致

 

試車地點﹕Malmo, Sweden/Sturup Raceway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如果你覺得怎麼718這個數字這麼熟悉,那麼你對於賽車運動必有一定的接觸。因為Porsche 718正是保時捷於1957年到1962年所打造的經典賽車,是屬於打開式駕駛艙的設計。保時捷將經典的賽車歷史和名號注入了這個革命性改造的中置引擎跑車身上。將這三個數字介入作爲汽車品牌和型號名字之間,令這個保時捷入門跑車型號,718 Cayman更緊貼911 Carrera的取名邏輯,跑車形象更清晰,日後更深入民心。

隨著911 Carrera的全線引入渦輪增壓引擎技術,當然隨後的718 Boxster以及718 Cayman也一併大膽改用渦輪增壓技術。兩個級別同樣是水平對向四氣缸的佈局,718 Cayman採用2.0公升容積而718 Cayman S則選用了2.5公升容積。無獨有偶,兩者比起上一代的引擎動力輸出,分別增加25匹,分別是300匹以及350匹。

Porsche 718 Cayman的底盤經過重新調校之後,發現它在多方面都有顯著的改進。首先它懸掛系統組件裡面採用的防傾桿和圈形單簧都變得更硬朗,將俯仰和側傾幅度減至最小。另外,在其前軸部分添置了回彈緩衝彈簧,這樣可以減少在極度加速的情況下車頭會抬升而在急著入彎的時候也可以減少車身的前側傾角度。以上重重令它在高速入彎的傾則抓地力以及急速出彎的循跡力都更深層次地表現出它骨子裡是百分百的純種德國跑車。

Porsche 718 Cayman的電子轉向系統反應比上一代更加精密,原來它的靈敏度提高了百分之十,增加了在賽道上或馬路上的轉向樂趣,愈是多彎進出它顯得愈夠味道。再說,它的方向盤設計沿用了超級跑車918的設計,除了雙手緊握時候那種從方向盤振奮神經的感官刺激,連視覺上也滿足駕駛者的眼睛呢。

另一改良的是額外選配的保時捷的旗艦技術PASM (Porsche Active Suspension Management)活躍懸掛管理系統,在718 Cayman身上可降低10公分,而在更高一線的718 Cayman S身上就可以降低20公分的車身重心,增加車身的貼路性及加強操控感。718 Cayman S的操控滿足感在賽道上比起718 Cayman有顯著分別,車身夠低之外,兩者之間的50匹馬力區別在抵達興奮效果實在是是很有距離,更令駕駛者熱血沸騰。

718 Cayman標準配備六前速手動波箱,當然它比人手轉波更快更直接的七前速自動波箱PDK有提供選擇。如果選用了保時捷的Sport Chrono Package(跑車計時選用套件),從靜止到時速一百公里只需4.7秒,當然在718 Cayman S身上同樣的PDK波箱及套件就快多半秒,只需4.2秒。兩者的極速分別為275公里及285公里。

這個中置引擎後輪推動的典型跑車718 Cayman的佈局適合市區和賽道,還有兩者之間的告訴公路。因為在方向盤右下方有一個轉鈕提供選擇駕駛模式。當在瑞典的一個賽車場地上實地試車的時候,這個賽道是由多個短小部分複雜結構的一個賽道,將駕駛模式進入了Sport Plus,激進的反應令人馬上進入亢奮的狀態,它九成的扭力在兩千轉速之下就源源地送上,毫不費吹灰之力的可變渦輪葉片幾何渦輪增壓技術(VTG)原本是911 Turbo的配備,經過雕節渦輪導流葉片來對增壓器作出控制,做到最佳性能效率。

Porsche Cayman S配備來自911 Carrera的四活塞煞車卡鉗,加厚度及加大的煞車碟緊急煞車的反應更直接更强。它的後輪輪圈拓寬了半吋,增加了側向力道的表現,加上配合新研發的跑車輪胎可提高出入彎路的穩定性。全新一代保時捷中置跑車的耗油量也改良。Cayman每一百公里只需7.4公升油耗,而Cayman S的油耗數字為8.1公升。

外觀設計方面,第一眼看上去就知道這部是保時捷的全新設計型號,卻在它的線條上看見了它蘊含了很多品牌的歷史在設計裡面。由比較近年的Carrera GT到向後數有的1962年推出的718 GTR Coupe以及在1953年面世的550 Coupe。

與上一代的唯一聯繫是前擋風玻璃的設計、車頂線條以及車尾行李箱蓋保持不變。因此從車身旁邊看去,就知道它是新版Cayman。

車身的比例緊湊,車頭獨出以及加大了車身兩側進氣位置突顯渦輪增壓技術令它更顯得立體、更具戰鬥風格和跑車氣場。四點式的LED車頭燈組合也是一個全新感覺。與車頭的立體感互相輝映的是裝嵌在車尾飾板上的保時捷的獨有字體也是立體的字樣。車尾燈承接了車身線兩旁優雅修長性感線條,令整個設計顯得更完美,伸出的低設計尾翼更承托出它中堅跑車的風格,這也是Cayman首次最接近911 Carrera旗艦跑車外形的。整體看上去更落落大方和成熟穩健。

踏進車廂裡面,熟悉的佈局升級新增配備,中央控制台主要的熒光屏是全新界面。核心的是保時捷改良的通訊管理系統(PCM),配備八個喇叭的輸出功率達 150 瓦,車廂的音響系統無論是收聽爵士樂或者交響樂、無論是剛是柔的音樂都夠傳真立體。

Porsche 718 Cayman雖然並非保時捷車系裡面性能最強或者尺碼最大的型號,可是它中置引擎後輪推動的佈局,在賽道上恰到好處,對於直路上放膽衝線不偏不倚、對於不同深淺的彎角抓緊不捨不棄,將駕駛者的轉向指揮認真地反映在與路面的接觸界面之上,無懼前面無盡彎路、等候時機推高轉速,是最懂得帶給駕駛者操控樂趣及享受駕駛的保時捷瑰寶。

規格表

引擎﹕ 2.0公升4汽缸/2.5公升4汽缸水平對Turbo

口徑x沖程﹕ 91.0x76.4mm / 102.0x76.4mm

壓縮比﹕ 9.5:1

馬力﹕ 300匹@1950-4500rpm / 350匹@1900-4500rpm

扭力 280磅/尺@1950-4500rpm / 309磅/尺@1900-4500rpm

驅動﹕ 後輪推動

懸掛: 前後麥花臣輕量化圈簧支柱

波箱﹕ 六前速手動/七前速雙離合器自動變速PDK

煞車﹕ 四活塞單體式鋁製固定卡鉗

輪距﹕ 2475mm

長度﹕ 4379mm 

寬度﹕ 1801mm

高度: 1286mm/1284mm 

車胎(輪圈)﹕ 18” - 19”

售價: Cayman $61,500起 /  Cayman S $75,600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