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C-HR
January 26, 2018
Jan 29, 2018 Car News -車樞獨家: 凌志將會推全新車系 三月日內瓦車展亮相
January 29, 2018
AUTONERVE FIRST DRIVE 全球首試

Porsche Cayenne

進化第三代遇強愈強

 

試車地點﹕Island of Crete, Greece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如果說它是保時捷的救品牌英雄,事實如此。

如果說它是豪華品牌裡面最成功的越野型號,果然沒錯。

Porsche Cayenne隨著明年秋季的出現,正式進入嶄新第三代設計。這也是自2002年推出之後,最革命性的改動。

2019 Porsche Cayenne將會為德國這個至高端豪華汽車品牌的越界類別銷路推上另一高峰。就好像當年,它成功地為保時捷轉型,成為歷史新起點,也是經濟復甦的靈丹妙藥。設計四門有實用價值高的全新汽車品種,不再受到車迷的譴責和背負經濟壓力,而且成為了市場新寵和買家首選。

 

加大輪圈顯磅礡動感氣勢

新一代最大的改動,當然是沿著品牌的新方向,所有引擎屬於渦輪增壓的佈局。當然,更有一連串的新研發技術去配合它的全新面貌。
從外形方面,由前面開始看過去,它與上一代的設計很接近,其實是加大了前方的進氣口,將保時捷設計基因貫徹其中的設計風格,更進一步提升 Cayenne 的外在魅力,亦顯露了它的更高性能潛力。

車尾的設計就煥然一新,一字排開的保時捷字樣立體徽飾貫穿於重新設計的尾燈上,與立體感的照明設計及橫貫車尾的 LED 細長燈組相映成趣。這根本是來自911 Carerra的獨幟一格跑車設計,引入到Cayenne身上,主要是增加了它的跑味,也貫徹了品牌的設計語言,以及和同廠較小的越界型號Macan有著更明顯的分別。

車身長度4019mm,比上一代加長63mm但輪距保持不變。車頂高度則較上一代的設計降低 9 mm,令外觀更有跑車外形的立體視覺效果。另外,車身的全新橫向折光線條令這部越界型號即使靜止不動時也更顯寬闊動感,也增加了它的優雅姿態。輪圈的直徑增加一吋,而且首次在這越界設計身上引入了後輪搭載較寬的輪胎,凸顯保時捷的跑車風味以及其增強的駕馭動態。

在所有級別的Cayenne身上是標準配備LED頭燈組合。不過,駕駛頂級Cayenne Turbo在日落或者入黑之後有另一個好玩的地方,是採用了一個全新的三階段頭燈照射設計。要為照亮前路的車頭燈升級,可以選配轉向照明和高速公路照明的保時捷動態照明系統Porsche Dynamic Light System (PDLS)。如果要更高檔次的話,可以選擇(PDLS Plus) 屬於LED矩陣光束頭燈。這個系統是由84個可個別啟動的發光二極體,能夠完全可變地控制光束的分佈及強度,意味著新一代設計不會使對向來車感到眩目的高燈以及自適應交通號誌眩光控制等。

 

創新底盤引擎與操控概念

新一代 Cayenne的體重減去65公斤,將原本已經是好玩操控的旗艦越界再更有效地發揮起靈活敏捷的駕駛感。標準配備全輪驅動系統,其底盤設計可選配合的動態控制系統(PDCC)以及電子防傾穩定系統,進一步提升其道路上的駕駛性能。在希臘的一個島嶼上作實地測試時,該地區的平民居住環境比較落後,山路特別多,並且又窄又多彎,最是考驗駕駛者專注力以及汽車轉向性的首要條件。在Cayenne S身上配備了PDCC系統的設計,在抓地力和過急彎的時候,特別感覺它的進銳退速,駕駛感特別強力,令置身駕駛席上興奮莫名。

全新輕量化底盤,再加上前軸採用獨立式連桿並在後軸採用多連桿設計,在高速路上,Cayenne的表現和低重心的跑車佈局的駕駛效果幾乎與911的操控感無異,在越野路上,它可因應對路面狀況而在預先編寫不同路面狀況的越野模式作出不同選擇,分別是泥地、碎石、沙地或岩石。

這和最新引入的八前速Tiptronic S自動變速波箱有著莫大的關係。波段之間的起承轉合反應時間更短,以及提供更跑車化緊密段落轉換,在道路上的行車性能及越野駕駛效果取得平衡,而且,在舒適感與運動性之間擁有更大兼容度。全新的八前速設計段提供低扭力高發揮,而且減低油耗。在山路或者馬路行駛,無論是駕駛或乘坐Cayenne都是一種舒適愜意的享受體驗。Cayenne的三個引擎配套,無論哪個配備同樣是精準度高,無懼任何險崚路況,遇強愈強。

明年秋季一開始推出的時候,有3.0公升渦輪增壓的入門Cayenne,馬力比上一代增加40匹,如今達到340匹。往上一級,Cayenne S就採用了雙渦輪增壓但容積略小的2.9公升引擎佈局,馬力高達440匹,比上一代有20匹的增長。如果選配Sport Chrono Package跑車計時套件,其性能表現可在五秒鐘內完成靜止至100公里的表現。時速最高上限設定在265公里。至於4.0公升V8汽缸雙渦輪增壓的Cayenne Turbo級別就具備550匹馬力,有無跑車計時套件的零至100公里時速的分別是3.9秒以及4.1秒。

跑車基因在Cayenne身上沒有因為它是越界車而減弱,而且比上一代提供更大的潛力。方向盤上的轉鈕可選擇Sport或者Sport Plus,根據個人喜好來進入適合的模式。如果要挑戰性能極限,按下中間的那個Sport Response,仿佛一隻大手在車後面用力推進,有如泉湧的動力和動感,將操控的滿足感帶到越界車少見的另一巔峰境界。

全新Cayennede1車尾行李廂的空間提升了100公升的容量,達到770公升,實用程度又再上一層樓。中央控制台的上層是觸屏式的闊熒幕,完美地融入車廂的豪華內飾和跑車兼備的風格裡面,行車資料清晰呈現。而在下層的波桿後方就採用了玻璃觸控面板的設計,取代了上一代設計的許多按鈕控制,簡化之餘增添美感。

硬要在雞蛋裡面挑骨頭的話,面對全方位傾力改善的革新一代設計Cayenne,也實在挑剔不了什麼!

外型設計 ★★★★✰

機械配備 ★★★★★

操控效果 ★★★★★

實用指數 ★★★★★

車廂佈局 ★★★★✰

整體評分 ★★★★★

規格表

 CayenneCayenne SCayenne Turbo
引擎3.0公升V6汽缸
渦輪增壓
3.0公升V6汽缸
雙渦輪增壓
"4.0公升V8汽缸
雙渦輪增壓"
口徑x沖程84.5x89mm84.5x86mm86x86mm
壓縮比11.2:110.5:110.1:1
馬力330匹@5400-6400rpm440匹@5640-6600rpm550匹@5750-6000rpm
扭力331磅/尺@1340-4900rpm405磅/尺@1750-5500rpm567磅/尺@1960-4500rpm
波箱8前速自動
驅動全輪驅動
懸掛四輪全獨立多連杆配吸震器四輪全獨立多連杆配保時捷活躍懸掛管理系統(PASM)
煞車前四後二活塞鋁製單體式固定卡鉗前六後四活塞鋁製單體式固定卡鉗前十後四活塞鋁製單體式固定卡鉗
輪距2895mm
長度4918mm4926mm
寬度1983mm
高度1983mm1673mm
輪胎19”21”
售價$75,500起$92,600起/td>$139,700起